嘴巴破洞真的超級難受,喝水也痛、吃飯也痛、刷牙也痛,

最近一次的嘴破體驗雖然很久了,但痛苦的記憶還在XD

 

嘴破、舌頭破可使用的局部藥物

 

1.類固醇類口內膏(也有做貼片劑型):

  消炎作用

2.不含藥口內膏:

   通常是用海藻膠類,保護傷口避免二度傷害,傷口不易被碰到,

   使傷口癒合迅速(適合牙齒矯正的人使用)

3.植物性口內凝膠:

   用鼠尾草來幫助嘴破復原

4.中藥粉劑:

   廣東目藥粉.西瓜霜之類(含有降火氣作用的中藥)  缺點是容易被口水帶走 一下就不見了

5.殺菌類噴劑(或含片):

   殺菌作用

6.消炎兼局部麻醉類噴劑:

   目前市面上應該只有benzydamine有做噴劑劑型,兒童腸病毒時也會建議可以使用這類的噴劑,

   至少讓小孩願意開口吃東西。

7.B群+C:

   黏膜主要和維生素B2有關,但是維生素C也可促進傷口癒合,我自己會乾脆吃B+C

   單吃B2也可以,然後多吃些含高維他命C水果,但是嘴巴都破洞了,吃水果時會痛死。

 

止痛藥物

 

其實如果真的很痛,痛到睡不著

也可以使用口服消炎藥(NSAID類)

藥局都有賣這類的指示藥,

但是,要小心這類藥物有些人是會過敏的,

買藥前要詢問一下藥師喔!

 

可能可以加速復原的方式

 

1. 補充維生素B跟C

2. 維持口腔清潔

3. 多喝水

4. 減少生活壓力,早睡早起

5. 酌量使用藥物輔助

 

一直反覆嘴破怎麼辦

 

若是有嘴破超過兩個禮拜無法癒合,要盡快找醫生檢查喔~

因為可能是口腔癌徵兆或是有其他原因造成傷口無法癒合。

 

 

其他原因造成嘴破的例子

 

在藥局工作時,

大約每兩個禮拜就會看見一位老先生來領嘴破跟鵝口瘡的藥物,

雖然很忙還是快速的看了一下老先生的雲端藥歷,

發現老先生有在使用氣喘吸入劑

 

馬上火速在櫃子裡找一個跟老先生一模一樣的吸入劑,

問他是不是有在使用這個,

 

老先生:有,我平常都會用這個吸入劑。

我:那您每次使用完後有沒有漱口?

老先生:沒有,好像有人跟我說過要漱口,我都忘記了。

我:因為這個吸入劑含有微量的類固醇,如果殘留在口腔,很容易造成鵝口瘡,也容易嘴破,

      您這次回去記得使用完吸入劑一定要漱口喔!

 

老先生隔了一段時間,很開心的到藥局跟我說,他再也沒有嘴破了。

 

這件事也有給我一些鼓舞,

希望撰寫一些藥物衛教文章,可以幫助到更多人。

 

 

延伸閱讀

 

 

 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lanlin3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