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炎藥到底~~~~~~~是什麼意思呢?

雖然是老掉牙的話題,但還是很多人搞不清楚

 

消炎藥 不是 抗生素

抗生素 不是 消炎藥

兩種是不同類的藥物

 

 

在藥理學中,消炎藥指的是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(non-steroids anti-inflammatory drugs) 

再分成以下兩類

(1) COX-1 :如ibuprofen. diclofenac. mefenamic acid..很多種

(2) COX-2 :celecoxib.etoricoxib..等等

 

在醫院處方中,一般消炎止痛都會先使用COX-1

除非有胃腸不適.出血等症狀才會換成COX-2

 

 

NSAID 應用非常廣泛

可用於退燒、頭痛、牙痛、肩頸痠痛、經痛、關節炎、喉嚨痛 等等

紅遍半邊天的日本EVE止痛藥就是 ibuprofen 150mg

 

實例說明

1.常常有客人說要找EVE,我說我有同成分同劑量的

 一樣是ibuprofen 150mg(或200mg)

客人:「我吃台灣的藥都沒有效,一定要EVE」

 

藥師小建議

其實可以看一下成分,一樣都是ibuprofen,不同藥廠或許藥效會有差異

但藥物上市前都會經過BA/BE試驗,差異其實不會太大(但學名藥跟原廠藥一定會有差別,價錢上一定也會有差)

所以.....其實可以找一樣成分或同一類的藥物就可以了

 

2.

客人:「我要找牙痛的消炎藥」

我拿出一盒ibuprofen 200mg 盒子上寫著 "牙痛.經痛"

客人:「我不要止痛的阿!消炎的就好」

 

首先呢...這位客人是要消炎藥 還是要抗生素呢?

抗生素一定要經過醫師處方才能拿到

再來就是,ibuprofen本身就是消炎+止痛

 

所以這時候常常通要跟客人解釋一小段時間

若是客人不聽解釋這時就很....

所以我才會來打這篇 因為被氣到XD

 

 

 

NSAID的副作用

主要副作用是胃部不適,所以建議要飯後吃,減少胃部不適

其他副作用有噁心、嘔吐、皮疹、水腫...等等

 

小提示

有很多人對NSAID這類藥物過敏,吃了不是眼睛腫就是皮膚癢,

最好註記在健保卡上,醫生或藥師看了就知道不能給你用這類藥物

 

 

 

以下為BA/BE的定義

 

生體可用率(Bioavailability,BA) :指藥品有效成分由製劑中吸收入全身血液循環或作用部位之速率(rate)與程度(extent)之指標。 如係不具全身性吸收之藥品,則指以有效成分到達作用部位之速率與程度作評估之指標

 

生體相等性(Bioequivalence,BE):指二個藥劑相等品或藥劑替代品, 於適當研究設計下,以相同條件、相同莫耳劑量(molar dose)給與人體時,具有相同之生體可用率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anlin3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